欢迎访问漯河市残联--就业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就业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就业

2016年漯河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 实施方案

来源:漯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1338

2016年漯河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漯政〔2015〕43号)和《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漯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5—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漯政〔2015〕21号)精神,切实做好2016年我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残疾人就业需求为导向,以贫困残疾人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高质量、精准化培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努力推进残疾人奔小康进程。

二、目标任务

全市全年培训城乡残疾人2550人,新增就业创业或增加收入人数1530人;建设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1个,建设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扶持已完成规范化建设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2家,对符合条件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继续进行规范化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夯实工作基础,开展高质量、精准化培训

1.摸清培训需求,更新培训数据。各县区要根据2010年全市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普查、2014年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数据,再次对全市16-59周岁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就业培训工程管理系统内数据进行全面更新,确认符合培训条件残疾人的培训需求,摸清底数,为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可靠依据。

2.划分培训层次,明确培训重点。各县区要在对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将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按照残疾等级、残疾类别、是否参加过培训等标准划分层次,针对不同层次残疾人,确定相应培训目标,制定差异化培训方案,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各县区要明确当地的重点培训层次,将未接受过培训的残疾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作为培训主要对象,确保每一名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都能接受培训,建立起覆盖全市城乡各类残疾人的培训制度。

3.灵活培训模式,拓展培训渠道。各县区要根据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的发展,顺应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积极为残疾人网络就业、灵活就业、个体创业提供培训服务,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打造成规模的漯河市残疾人“互联网+”团队。鼓励向社会力量购买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争取和提供更优质的培训服务,满足残疾人多样性、个性化培训需求。探索“职业技能+学历+职业资格鉴定”的学历制培训模式,提高残疾人培训质量和就业层次。

4.规范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各县区要结合残疾人就业状况和培训意向,根据就业市场情况,开展实用性、有效性、精细化的培训。一是规范培训流程。对培训各环节进行科学管理,做到“开班有依据、机构有评审、教学有计划、过程有记录、考核有结果”。二是严格培训标准。职业技能培训要严格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定的培训课程、课时和标准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要选择适合当地实际的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课时,确保残疾人掌握技术。三是完善培训档案。要进一步加强实名制动态管理,残疾人就业培训信息录入必须实名、准确、完整,残疾人就业培训档案要完善、规范,确保残疾人就业培训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