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漯河市残联--扶贫与社会保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扶贫与社会保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扶贫与社会保障

市残联采取六项措施帮扶残疾人脱贫

来源:漯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45675

漯河市残联采取六项措施帮扶残疾人脱贫

 

    3月初,漯河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漯河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帮助残疾人尽早脱贫。

    一是认真领会精神,实施政策扶贫。通过召开党组会、理事会和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了漯河市残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工作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督办政策措施落实。制定了《漯河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9)》,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措施、要求,凝聚干部职工全力投身扶贫攻坚战的思想共识。

    二是开展就业培训,实施技能扶贫。开展不同类别的残疾人专项实用技术培训,努力使每个贫困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至少一名劳动力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脱贫。开展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创建活动,通过帮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创办扶贫基地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结合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推动全市残联系统建立残疾人扶贫工作联系点或示范点,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帮扶带动残疾人脱贫。

    三是加快危房改造,实施安居扶贫。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农村贫困残疾人住房状况进行排查,摸清农村残疾人贫困家庭危房存量,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进度。积极与市建委沟通,提高对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的补贴标准和改造数量,确保每年度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数量占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的20%以上。

    四是推行补贴制度,实施兜底扶贫。将依靠家庭成员供养,参与社会生活自理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照城乡低保最高补差予以救助。全力推动我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的建立,并做好补贴对象的调查、统计和审核工作,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得到补贴,帮助他们通过社保兜底脱贫。

    五是开展助学行动,实施教育扶贫。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加大对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家庭学前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为普通高中阶段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残疾人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加大对生活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的救助力度。

    六是加大康复服务,实施健康扶贫。将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在落实现有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政策的同时,对有需求的听障儿童和智障儿童实施康复服务全覆盖。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强与卫计委、妇幼保健部门合作,广泛推进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康复示范点建设,倾力满足“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