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漯河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业务动态

全省残联组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漯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39441


    2016年 3月31日,全省残联组联工作会议在省残联综合服务中心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国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建新做大会工作报告,安排部署2016年组联工作任务。各省辖市残联主管理事长、组联部长,各省直管县(市)残联理事长、各试点市县志愿助残软件管理员参加会议。

     李国成指出,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非常重视,对党的群团工作给予了明确的定位,赋予了更多的期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指出了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就是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我们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为党分忧、为民谋利。这是中央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群团组织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基本遵循。

     李国成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需要我们组织健全有力、人人履职尽责、方式方法得当、工作措施有力。其中,组织健全有力是第一位的。残疾人工作不但要有阵地,还要有人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组织就像是我们的手臂,组织网络就像是我们的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没有组联工作的扎实推进,残疾人工作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就是空中楼阁。多年来残疾人工作的实践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各级残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分管领导同志对当前形势下的组联工作更要给予特别的重视。要充分认识组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把组联工作摆在优先推动的位置,切实把残联组织建好、建强,充分发挥作用。

     李国成要求,各级残联要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在政策、经费、人才引进、干部培养使用、组织建设等方面多争取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要强化基层基础,切实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重心下移、眼睛向下、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同时,持续发力,狠抓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落实,稳定基层工作队伍。要强化改革创新。在当前群团组织编制、经费、人员等困难短时期难以有效缓解的条件下,只有靠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才能有出路。要在扩大基层组织建设覆盖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加强残联系统干部培养、提升残疾人工作者能力水平等方面创新思路、手段、方式方法。要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科学制定残联系统干部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持续提升残疾人工作者工作能力。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职业道德教育,持续践行群众路线,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针对近期个别地方出现的涉及残疾人证的一些违纪违规现象,李国成理事长严肃指出,一张残疾人证,关系残联形象、干部形象,关乎国家法纪。建新同志在报告中,也提了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此,我再次重申:各级残联一定要认真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标准,严格把关,切实加强残疾人规范管理。要严把关口,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加强相关人员管理,不能刻意提升、压低残疾等级,不能办“人情证”,一旦发现有违规办理残疾人的情况,将追究相关人员直接责任和县级残联理事长的领导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自18个省辖市残联的组联部长、试点县市的软件管理员还参加了《河南省志愿助残信息管理系统》的软件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