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漯河市残联--志愿者助残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志愿者助残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志愿者助残

河南省漯河市残联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纪实

来源:漯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1358

河南省漯河市残联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纪实

    残疾人是社会最困难、最需要特别关怀与照顾的特殊群体。志愿者助残服务是整个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漯河市残联引领全市助残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富有漯河特色的志愿者助残服务活动,改善了广大残疾人的生存状况,提高了残疾人的综合素质与参与能力,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队伍发展呈现新气象

    漯河市残联始终把志愿者助残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实抓好。在招募、注册、管理上不断创新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全市志愿者助残人数达到1.8万人,得到帮助的残疾人达10万多人次。志愿者来源更加多样,代表性更加广泛。媒体、网络竞相报道,社会氛围持续升温,志愿者身份认同感显著增强。志愿者助残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志愿者助残队伍勇挑重担,率先唱响了“关爱残疾人,实现中国梦”的主旋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全市各级残疾人组织共举办助残志愿者培训班10期,培训管理型助残志愿者和骨干助残志愿者500多人,切实增强了志愿者助残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志愿者助残的服务能力。志愿者助残服务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了漯河市残联康复中心、郾城区特教学校聋儿听力康复中心、临颍县残疾人之家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全市各级残联组织结合“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主题活动日开展集体志愿助残活动近200场次。

    社会助残氛围深入人心

    扶残济困,乐善好施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漯河市残联通过多种形式、各种途径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关心、支持、参与志愿助残服务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典型报道、公益广告、知识普及等,形成了有利于志愿助残服务的舆论氛围,加大了志愿助残服务的宣传教育力度,使之家喻户晓,志愿服务残疾人的观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助残服务的行列。

    助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市涌现了一大批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模范,树立了一批典型。漯河市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邱新会,针对全市的残障儿童,组织助残志愿者定期免费进行艺术特长培训,让残障孩子也能够登台表演自己的节目,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更好的融入社会,获得巨大成功,他所倡导开展的“技能与快乐”项目,被团中央、中国残联授予“阳光助残”首批示范项目。漯河市法律援助中心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热情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先后办理各类残疾人维权案件350多起,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省政府残工委授予“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老街办事处结合残疾人工作的实际,坚持“巩固基础,讲求实效,重点突破,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具备条件的四个社区分别成立了康复站(老街康复站、新华街康复站、受降路康复站、滨西康复站),为辖区816名各类残疾人提供全免费的康复训练服务,得到了残疾人的普遍赞誉,省政府残工委授予老街办事处“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王卫峰开通了二十四小时值班接诊电话,不论是下雪、下雨、还是什么天气,只要有残疾人打电话,他就立即出诊,从不耽搁时间。从他一年的出诊记录里可以看到深夜出诊的记录就有60多次,其中大部分都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助残服务网络建立健全

    建立健全了全市、县、乡、村四级志愿助残服务网络。市残联专门成立了志愿助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的规划与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地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的情况。县区残联也相应建立志愿助残服务站,街道、乡、镇残联建立志愿助残服务分站,村、社区残协建立志愿助残服务队,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做到了领导有力,机构健全,人员稳定。市残联还把志愿助残工作作为残疾人工作先进乡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基层志愿助残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使志愿助残工作落到了实处,落实在基层。

    助残队伍建设与管理得到加强

一是对于志愿者的招募和注册都有严格要求,我们动员志愿助残者到团委、红十字会等志愿服务管理机构注册,同时,组织乡、村志愿助残分站与服务队根据本地残疾人需求招募助残志愿者,不断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二是在大中专院校、大的企业建立了一批专业志愿助残团队;三是在专业志愿团队支持下,建立了助人自助的残疾人志愿团队,调动轻度残疾人帮重度残疾人的积极性,使残疾人成为志愿助残的服务者与受益者;四是加强对助残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与服务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志愿助残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五是充分发挥社区残协联络员的作用,摸清供需双方的要求,建立供需联系网,使志愿助残服务有了更好的针对性、操作性与持久性。